The Moment

Instagram

義大利第2天:米蘭 (Milan) Part 1

其實沒有打算在米蘭多待這一天的,但就是為了它...


對,看過電影的人一定知道,這就是著名的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 (The Last Supper)
這幅巨型的壁畫座落於米蘭的聖瑪利亞感恩修道院(Santa Maria delle Grazie),聽說它有個很悲慘的歷史,包括曾在戰爭中損毀 (好在這面牆有被保護好)、被修道院士粉刷過 (天阿~ 就這樣給它塗一層上去 ?! )、牆壁中間下方被開了個小門 (把咱耶穌跟三個門徒的腳給砍了...><),還有它作畫的技術及顏料並不是採當代最盛行的濕壁畫*作法,所以畫作因常年濕氣影響而損害嚴重。
*在這裡要給大家點背景常識 (哇~ 好厲害,好像挺有那麼回事的口吻哩!要是當年高中歷史作業是每個人要交一篇部落格,那我應該就不會每次考試都墊底了吧???...#%^#@....),濕壁畫,看字面意思大概就可以猜得出,是在"濕"的牆壁上作畫的意思,更詳細點說,就是在水泥還未乾的牆上,以摻有"水"的顏料作畫,這樣等水泥乾了後,顏料就跟牆壁融合成一體了,牆在畫在,牆亡畫亡,有沒有很清楚?! (內行的不要judge我,完全是照著書以我能理解的方式亂翻的 哈;後兩句我亂加的,表明它的耐久性)  然後呢,達文西不選擇這樣作,他反而是用自己調和的蛋彩及油彩在"全乾"的牆上作畫,想當然爾,經年累月下來,畫的顏色就這樣逐漸淡去...

要親眼看到這幅畫還不容易,要事前先預約,然後要比預訂時間早15分鐘報到,而且只能觀賞15分鐘。本來想要第一天一下飛機就去參觀這幅畫的,但是我們訂的太晚,只剩隔天一大早還有空位,還算幸運,至少早早看完後 可以朝下一個目標前進。
親眼看到這幅畫時,有點小失落的感覺,不是說這畫不那麼震撼,而是它本尊真的好淡好淡,室內光線又暗 (為保護畫作),我戴起眼鏡還是看不太清楚的感覺,然後加上我很傻,都進去看到畫了我還在聽語音導覽"前言"的部分,因為迷糊的我,以為確認信上的"參觀"時間,是"報到"時間,天阿... 差點就跟這幅名作失之交臂了,好在老公喜歡把時間抓早點 + 我們一出捷運站就狂衝,要不然多花的這一天跟預約門票錢都白費了...  一進這個大廳,我就死命的盯著這面牆看,想說這15鐘很珍貴,一定要給它好好看仔細,結果聽了老半天,一直都在講這間教堂的歷史跟達文西個人經歷,就覺得很不對勁,吼... 搞半天,那個是要進來前就要聽完的,難怪要15分鐘前就要去報到,那前言還不是普通的長。就這樣,到了最後幾分鐘,我才真正的開始聽有關這幅畫的介紹...
這幅"最後的晚餐"之所以有名,除了大師有意無意的留下很多疑點 (包括"聖杯"的傳說...相信我,我有很努力在盯著看了,不過... 真的看不出啥 (果然是電影中毒太深...@#$%&...)),其實重點是他作畫的結構及創新,包括他採用透視畫法,使畫面看起來更接進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樣子,有立體、有遠近(房間空間的延伸)、有亮度的不同 (畫面左暗右亮 可看出當時的光源是在窗戶外的左側)、有栩栩如生的人物動態描繪 (門徒們對於耶穌宣布有人背叛他時 各自的反應)、那個叛徒猶大(耶穌右手邊數過去第三個人頭) 被畫進人群中 (跟前人所畫過的"最後的晚餐"不同  猶大都是站在邊邊) 且有被刻意畫的比較小比較黑 (代表魔鬼的意思)...    這些解說是後來我們站到外面對著一幅海報聽完的,很多細節,聽得也很辛苦 (腔很重的義大利英文),聽到下一批的人都出來了,好在沒有人趕我們走,結果這原本預計只待半個鐘頭的地方,加上 Bookshop,硬是被我們"混"了一個多鐘頭。

<聖瑪利感恩修道院> 平凡的教堂有著不平凡的巨作

出來後離飯店check-out 還有點時間,我們就走到了附近的史薩佛古堡 (Castello Sforzesco)看看。這個古堡最顯赫的歷史是曾為15世紀統治米蘭的史薩佛公爵所擁有,現為博物館,聽說裡面的也有一些達文西及米開朗基羅的畫作,但是我們沒有進去博物館,只有在他的外圍的公園及中庭照照像就離去,要準備趕火車前往下一站維洛納了~

<史薩佛古堡> 手機相機照不出它的壯碩,原諒我...  
這古堡很大,加上後面的公園 應該可以走一整個上午吧


<左圖>停在花圃中間等紅綠燈的輕軌電車;<右圖> 被塗鴉的"很好看"的捷運,義大利真的到處都是塗鴉,不過不能怪他們,這都是他們先人留下來的"優良傳統",看那些米開朗基羅阿、達文西阿,都喜歡在牆壁上畫畫...  這是有歷史低~ (我們兩個自己下的結論)

順便提一下我們飯店的早餐,此行中最豐盛的,有肉有蛋有水果,另外一邊有整排各式各樣的可頌跟麵包,真是沒想到...  之後的日子竟是天天在麵包及優格中度過... (未完待續...)

TIP:最後的晚餐 預約電話:02/89421146; 預約網站:www.cenacolovinciano.it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